close

今天是一年的最後一天。

 

平常總被親友埋怨著荒廢了這裡,
其實就是某種近鄉情怯的感覺吧,
越是重視,反而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才好。(藉口?)

還是來為年尾巴下個必要的句點吧,
隨筆亂寫就難免長舌了。

這張照片是前幾天拍下的。
踏出社大才抬起頭,
那天空藍澈得讓人忍不住停下來觀望。

然後隔天便開始陰雨綿綿、風吹冷寒了。

我記得去年差不多此時也曾經分享過一張關於天空很美麗的照片,
只是不同的是在當時,
心情和生活正經歷一場暴風雨般的低潮,
看什麼都恍恍惚惚地摸不著邊甚至不記得了,
什麼東西對我而言都隔了一層膜。

那時候常做的自我救贖是獨自出門帶著書,
驅車到雲和街的吐司利亞二號店找一個叫做艾瑪的女孩,
她酷酷的,不太說話,
也不像其他朋友家人那麼待我熱情,
我那時瘦得厲害又什麼都難以吞嚥,
於是她通常也只是給我杯溫水,
有時候順口問我今天吃了些什麼。
然而這正是我當時視她為浮木之一的小小原因,
有時候關心和慰問真的是一種主要的生存價值,
但偶爾來點這種不搭理,
反而也能自我修復出某種內建安心和抵抗力,
妳不需要擔心跟這個人是否有沒有話題聊,
因為妳本來就不是來與這個人社交的,
這個人只要在旁邊就好了,
像一般人那樣的正常呼吸生活給我示範著,
有時難得交談幾句,或甚至完全不說話都好,
不可思議的,
那種世界依舊在運轉的存在感反而更具體些,
而這種具體感的出現方式是溫潤可滲透的。

過了一段日子之後,吐司利亞二號店收了。
低潮逐漸的被時間撫平,
艾瑪依舊是我有時會見到面的朋友,
我也意外地發現自己和許多的艾瑪都有緣得要命。
然後我開始自找忙碌的生活,一切就這樣過去。

直到那一天,我又抬起頭來看著這片天空。
不同時地,不同的我。獨自的我。

但隨之感受到的平靜,卻是相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露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